close
 
 

via 剪剪貼貼 by rayswchiu on 2/22/09

2009年2月23日

金融圈內

免走冤枉路與不歸路

上周四美國道指收7465.95,是六年內新低位。落單的此一刻是星期五(2月20日)香港時段下午六時。道指期貨下跌了125點;新加坡掛牌的日經大期NIKKEI 225還在交易,下跌了265點;新的4月份NYMEX期油下跌了1.8%,我心在想,如無意外,美國時段大多數會是downtrend,投資部位是否有作合理的對沖?我是否有55%機會是做對沖?周末前是否需要square out一些槓桿部位?我不需要天花亂墜的數字比較;在操作世界,methodological的東西,即我時常所講的操作技巧,我相信我是掌握到的,但我是否可以冷靜地處理各種突發性事件?
上周我和一些交易手對沖基金經理有一個小組討論會,講到Losing the edge,失去了市場應有的「敏銳力」時,如何面對?Jay是一位在2007年年中成立了一隻開曼群島註冊的大中華區長短倉對沖基金的新丁。Jay三十出頭,曾在時常被譽為可以「拯救全世界」那家美資大行盤房工作。我聽Jay說,上頭全盛時期曾給他五十球(5000萬)美元的風險資金去操作(Risk Capital)。這已是Star Trader級別的資金allocation(投資銀行認為他值50球美元的風險),因為風險資金一被「拍板」,某程度上便由prop desk的交易手「任舞」的。
OK!這是Jay的「遠古」歷史。由打工到自己做老闆,又是另一層次。Jay在2007年年頭,由申請牌到找到合適寫字樓、接駁對沖基金盤房高速上網線(DSL)、Test Run、安裝Bloomberg資訊機、交易系統選擇、又Test Run及公司的簡單裝修等,花了他大半年時間。不過,最用心用神的是挑選合適的主要經紀(Prime Broker)、離岸律師協助基金註冊及成功協商Fund Administrator,即基金行政託管人合理每月收費,這一切都是專業的談判及學問。你會發現,以上講的東西全部也是Outflow,即有出無入的起步set up月份。

失敗乃成功之母

很多Fund Administrator因為「牌子」夠大,在每月基金管理收費當中(計算每月基金資產值)沒有商討餘地(收費愈高,投資人淨回報愈少)。
Jay是從事4及9號的受監管類別行為活動(Regulated Activities),即提供證券意見及資產管理。在成立公司的初期,他難以找到一個可合乎資格又可合拍的持牌人(每個受監管項目需要二名持牌人)。
Jay解決了行政上的問題,在2007年7月開始交易;在下半年與普通散戶一樣,他的大中華區離岸對沖基金(Greater China Long/Short)有不錯的回報(高單位數字,以2007年六個月計算),但由於集資的種子資金有限(只有七球美元),他的收入與開支只是打個和。2008年整年大部分Long biased的長短倉對沖基金表現都是差強人意,再加上頭一年基金成立時律師費的折舊率(Amortization)及Administrator每月費用,整個2008年回報是差不多負50%!由2007年年頭籌備,到操作了十八個月,Jay和上周所說的Okumus Capital命運也一樣,都是決定今年1月把基金關門。
唯一不同的是Ahmet Okumus真的是從幾球美元漲至10億美元,賺過要賺的錢,Jay得到二年「做生意」的經驗;我想,如果Jay要「重出江湖」,過去失敗的經驗將把他與「成功」拉近距離。
講完Jay的故事,返回小組討論會,一個「閉門」的小組分享,當真的Losing the edge的時候,怎麼辦?
專業的操作手與普通散戶也有一個共通點,同樣地要面對交易日、月、年,以及賺與蝕所帶來的後果。在小組討論會中,有位老外朋友,在此叫他Phil,講到他看市的Edge已大不如前,由於他那家家族資產投資公司做的是全球宏觀性(Global Macro),Phil坐盤很多時到凌晨早上美股五時才離開中環辦公室。Phil是來港居住多年的美籍「老外」,娶了美籍華人太太,也差不多五十歲。由於是家族資產,他的華人老闆只把資產放在幾家投資銀行及證券戶口當中,我們通常說的Segregated managed accounts模式便是這樣。
Phil每天如有機會,也會在下午時段碰到他的華人老闆(老闆是從事多元化投資項目,有實業及小型地產發展,絕對回報投資只是其中一個比較小的項目)。Phil是投資總監,另外有四位比他年輕的同事,分別看北美及亞洲市場。
Phil的二個子女開始踏入青春期,做「老豆」的,最驚他們這個時候學壞。Phil晚飯後,很多時盡量和子女找話題閒談,然後又返回中環辦公室。Phil把以往在某美國大型對沖基金做操盤的多年經驗搬到這家族資產(Family Office)公司裏,但那套投資哲學並非用得着。
Phil以前打理的Trading Portfolio也有1億美元,他在美國的時候,着重早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三十時及下午二時至三時二個時段。他着重即日股價的開市變化及午後的交易。早上比起下午交易更重要,而高頻率波幅交易(High Frequency Trading)便是他的交易策略之一。

違反分散投資常規

長話短說,來到亞洲工作,「通頂」看美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長期在冷氣房間工作,空氣調節差,人的免疫能力也下降,回到家中已是早上六時;而Phil每天只睡四個多小時而已。Phil現在的身體狀態已大不如前,特別在深夜二三點,他已變得反應遲鈍。以前美國時段FOMC開會後的一個鐘(即大約美國東岸時間下午二時十分),美股會波幅很大,當時他在美國操作時,那些重要日子便是:一、有成交量;二、有波幅的大日子,絕對是交易的「潛在」回報日子。現在Phil的華人老闆需要分散地區風險,交易的「量」也沒有他十年前操作的量那麼大。
Phil愈入夜敏銳力愈差,落盤也經常出錯(做Direct Market Access,DMA電子盤直接到市場),但最錯的決定是違反分散投資及風險的常規,「太有立場」地把七成美國組合的資金放進AIG及花旗Citigroup的股票。如果你有留意,美國金融業會有很多短時間內可能被「國有化」(Nationalized)的言論,你也會知道AIG及花旗的股價,差不多已被「蒸發」了一樣,消失了九成市值(一年內)。
星期六早上二時,美國東岸時間一時。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r Dodd早上說到美國一些銀行可能會被「國有化」。我看到道指期指下跌200多點,再認定了自2002年試的低位。我再看每個槓桿工具部位的賺與蝕,手頭只有二個較大的部位,我也決定提早結束整周的交易日。

失去應有敏銳力好麻煩

中午二時多,蘭桂坊下的酒吧已沒有如往年那麼熱鬧。回家的路程中,我心有不安;如Phil那麼專業的操作老手在關鍵時刻也失去應有的「邏輯思維」而只注重放進二隻股票當中,還有什麼東西是沒有可能發生的?失去應有的敏銳力,Losing the Edge,令很多人做出很多「非理性」的落場決定!每天長時間坐盤,人的體能也無法長時間承受!
大部分人equity curve都沒有突破,在股票、期指或掉期合約(swaps)當中不斷買賣,循環不停,到頭來也不知為什麼。剛才Jay的創業個案與Phil的非理性「下殺」,代表了很多操盤人不該走的冤枉路與不歸路,最後還要賠了很多金錢來累積經驗。我只可說,盡量避免吧!人生沒有很多次take two或take three。
3月28日星期六下午,在香港證券學會舉辦的「The Disciplined Trader」,除了操作技巧,心理質素這博大精深的學問將是討論重點之一;你可用電郵聯絡我。
在金融海嘯第二波下,我仍深信人間有情!在3月29日(星期日)Ride 4 Hope「盼望之旅」的電單車手將為二家慈善機構作電單車籌款活動,其中一間是「聖巴拿巴會之家」(St. Barnabas Society and Home www.sbsh.org.hk),它們服務的主要對象是香港的露宿者及貧困人士;一些生活在後巷、天橋底及飢餓的人士,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,除了提供食物及心靈上的需要,也希望能幫助他們重投社會。歡迎大家也可參與或在金錢上付出。
對很多人來說,現在的逆境實在太沉重了!我有一位朋友最近與我分享過以下金句:「耶穌說: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,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我希望大家在這非常時期,可以找到真正的平安!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z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